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壽司

SUSHI / 寿司・鮨・すし

  日本料理講究吃生吃鮮,而日本壽司(SUSHI),又稱四喜飯,便是日本料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料理之一。壽司種類很多,有金槍魚(鮪魚)壽司、鯛魚壽司、竹夾魚壽司、鯖魚壽司、生蝦壽司、海膽壽司、章魚壽司、海蟹壽司、魚子壽司、雞蛋壽司等。壽司以米飯、米醋以及生魚、生蝦、海膽、魚子等海鮮為材料,在蒸好的米飯中適當加入米醋,拌勻後用手捏成長型小飯團,再將準備好海鮮料放在米飯上,在米飯和海鮮中間點上一抹生芥茉既可。

金槍魚壽司

三紋魚壽司

海蝦壽司

鮭魚子壽司

海膽壽司

星斑鰻壽司

竹夾魚壽司

蛋卷(玉子)壽司

鐡火(鮪魚)巻

日本壽司屋(SUSHIYA)

  一般的高級壽司(SUSHIYA)店與迴轉壽司店不同,是由料理師傅按顧客指定的海鮮料來當面捏好,放在顧客面前的托盤內,隨吃隨點,愜意輕鬆。也有事先搭配好的套餐,放在一個大漆盤或磁盤內端給顧客,可根據個人所好選擇。但相比之下,價格比迴轉壽司要貴一些。

迴轉壽司(KAITENZUSHI)

  迴轉壽司(KAITENZUSHI),顧名思意就是顧客圍在一圈旋轉的壽司飯周圍自取所好,隨意就餐。這是將高級壽司飯加以大眾化的形式。在日本街頭眾多的迴轉壽司店裡,可看見一條傳送帶在店內轉動,而傳送帶上滿載由料理師傅剛剛捏好的各種壽司,食客只要隨意選擇自己想吃的壽司既可。迴轉壽司的價格按盤子的顏色來定,如紅色盤子160日圓,藍色盤子140日圓不等。結帳時,店員會根據顧客盤子的多少和顏色計算費用,計價系統簡單明瞭,物美價廉。

日本壽司的吃法

  食用壽司(SUSHI),一般只要將壽司略沾一點醬油,再就上一片腌姜片既可(店內免費提供),味道鮮美。如果吃不貫生芥茉的嗆鼻辣味,也可要求不放生芥茉,只沾醬油食用。

日本壽司的價格

  壽司的價格一般一份2只,大致150~500日圓左右。海鮮材料的鮮度和品種決定壽司的價格,如同樣是金槍魚(鮪魚),使用“赤身(普通部位)”的一只壽司通常只要120日圓,而使用最肥美的上等部位“OTORO”或“CHUTORO”的金槍魚壽司則可高達上千日圓或數千日圓不等,當然味道也截然不同。

日本壽司的作法

  原料:米飯以及生魚(金槍魚、鯛魚、竹夾魚、鯖魚等)、生蝦、海膽、章魚、海蟹、魚子等海鮮材料或雞蛋、蔬菜等,外加米醋、生芥茉、蔥抹、姜抹、紫菜等。
在蒸好的米飯中適當加入米醋,拌勻後用手捏成長型小飯團,再將準備好海鮮料放在米飯上,在米飯和海鮮中間點上一抹生芥茉既可。
調料:醬油、紅姜片、蔥抹、姜抹等。

其它

  壽司雖然看起來製作比較簡單,但要求海鮮料一定要鮮,米飯火候要恰到好處,要想完全掌握壽司的製作技術,一般從學徒到出師要好幾年時間。

日本美食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

推薦日本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