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日本溫泉之旅 日本溫泉基礎知識

日本溫泉的泉質

日本溫泉泉質

日本溫泉 草津溫泉

  日本溫泉眾多,種類豐富,可按不同方法分出很多類別,如按湧出方式,可劃分為“普通泉”“間歇泉”等,若按化學元素又可劃分為“二氧化碳泉”“硫酸鹽泉”“鐵泉”等,按酸鹼值劃分,則可分為“酸性溫泉”“中性溫泉”“鹼性溫泉”。

  日本溫泉目前根據泉質所含成分不同進行分類,共分為10種類型。

  1. 單純溫泉
  2. 氯化物泉
  3. 碳酸氫泉
  4. 二氧化碳泉
  5. 硫酸鹽泉
  6. 鐵泉(含鉄泉)
  7. 硫化氫泉(硫磺泉)
  8. 酸性泉
  9. 放射能泉(鐳泉、氡泉)
  10. 含碘泉

日本溫泉的療效

日本溫泉

  溫泉對健康的作用分為効果和功効。溫泉含有的成分、入浴時的溫熱、周邊環境和氣候等綜合作用所引起的心理反應和生理反應會帶來効果。由此給人體帶來効果和功効的溫泉日本稱之為“療養泉”,療養泉對不同的疾患有不同的効果,通常將此稱為“適應症”。適應症又分為與泉質無關的“一般的適應症”和與泉質相關的“泉質適應症”。

  溫泉的泉質不同,對不同的病症具有不同效果的療效。古時的日本人認識到溫泉對人體的好處,因而又稱溫泉為“湯治”,可進行“湯治”的場所稱為“湯治場”,意為溫泉是治病的場所。

  溫泉的療效不同於藥物,不可能立即見效,但只要能有條件長期入浴,並按正確的方法入浴,便可得到一定的效果。

一般適應症

  1. 肌肉關節的慢性疾痛、肌肉筋骨的頑症(關節痛、腰痛等)
  2. 肌肉麻痺引起的肌肉頑症
  3. 手足冰涼、末梢循環障害
  4. 腸胃機能下降(腸胃不適、腹脹等)
  5. 軽度高血壓
  6. 血糖異常(糖尿病)
  7. 軽度高血脂症
  8. 輕度哮喘・肺氣腫
  9. 痔瘡
  10. 自律神經紊亂與精神壓抑引起的各種症狀(失眠等)
  11. 病後恢復期
  12. 恢復疲勞、増進健康(改善生活習慣病等)

主要泉質的適應症

泉質 主要療效
單純溫泉 入浴:自律神経紊亂、失眠、憂鬱症
氯化物泉 入浴:皮膚擦傷、末梢循環障害、手足冰涼、憂鬱症、皮膚乾燥症
飲用:萎縮性胃炎、便秘
碳酸氫泉 入浴:皮膚擦傷、末梢循環障害、手足冰涼、 皮膚乾燥症
飲用:胃與十二指腸潰瘍、逆流性食道炎、血糖異常(糖尿病)、高尿酸血症 (痛風)
二氧化碳泉 入浴:皮膚擦傷、末梢循環障害、手足冰涼、 自律神経不安定症
飲用:胃腸機能低下
硫酸鹽泉 入浴:皮膚擦傷、末梢循環障害、手足冰涼、憂鬱症、皮膚乾燥症
飲用:胆道系機能障害、高血脂症、便秘
鐵泉(含鉄泉) 飲用:缺鉄性貧血
硫化氫泉(硫磺泉) 入浴:特應性皮炎、尋常性牛皮癬 、慢性濕疹、表皮化膿症
飲用:血糖異常(糖尿病)、高血脂症
酸性泉 入浴:特應性皮炎、尋常性牛皮癬、表皮化膿症、血糖異常(糖尿病)
放射能泉(鐳泉、氡泉) 入浴:高尿酸血症(痛風)、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
含碘泉 飲用:高血脂症 

日本各地溫泉資訊

日本自由行熱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