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遊/E-JAPANNAVI.COM 日本漫遊精選實用日本旅遊資訊,日本自由行必覽!
日本旅遊觀光綜合資訊網站

河豚

FUGU / 河豚

  【河豚料理】是日本料理中的著名料理。河豚魚體內含有劇毒,在中國令人聞而生畏,而在日本則是味道鮮美的高級料理,喜食者甚至不惜性命。 日本河豚魚的漢字表記來自中國,關東地區稱“Fugu”,關西稱“Fuku”,諧音“福”,而關東常用的“Fugu”則諧音“不遇”,因此關西的河豚魚料理店多以吉利的“Fuku”為店頭招牌的日文標記。

河豚魚刺身

河豚魚刺身

軟炸河豚魚塊

軟炸河豚魚塊

河豚魚火鍋燴飯

河豚魚火鍋燴飯

河豚魚翅酒

河豚魚翅酒

河豚魚火鍋

河豚魚火鍋

河豚魚火鍋套餐

河豚魚火鍋套餐

河豚魚西施乳火鍋

河豚魚西施乳火鍋

河豚魚火鍋套餐

河豚魚火鍋套餐

河豚魚火鍋佐料

日本河豚魚

日本烤肉

  河豚魚是一種近海魚,為何叫“河豚”是因為中國的河豚魚中有溯江而上的淡水魚種,自古河豚魚的稱呼沿用至今。河豚魚屬肉食性魚纇,可用其鋒利牙齒咬碎海底貝纇的外殼,啄食其肉。日本河豚魚的種纇有40多種,可供食用的有虎河豚、真河豚、縞河豚、草河豚、烏河豚、潮際河豚、小紋河豚等共20種,其中味道最鮮美的當屬虎河豚。圖為河豚魚刺身。

日本河豚魚食譜

日本燒肉

  一般河豚魚料理店為食客提供包括河豚魚刺身和河豚魚火鍋等在內的河豚魚全席套餐,同一條河豚魚經河豚料理師精湛的手藝加工後,會以近似於藝術品的形式出現在食客的面前,一般這種河豚全席套餐包括河豚魚刺身、汆河豚魚皮或河豚魚皮凍、烤河豚魚、炸河豚魚、河豚魚火鍋,最後還有河豚魚燴飯等,喝酒的人別忘了點一杯河豚魚翅酒。圖為河豚魚套餐。

河豚魚的吃法

雪花牛肉

  河豚魚刺身最能代表河豚魚的原本的味道,由於河豚魚肉較其它魚肉有嚼頭,因此片得很薄擺在一個大盤裡,吃時夾2-3片沾內放蔥花和辣味蘿蔔泥由柚子汁和醋調制的調料,味道鮮美。圖為河豚魚火鍋。

日本河豚魚價格

日本罐醃牛肉

  河豚魚料理的價格不菲,一般要吃套餐,零點難以品嘗河豚魚料理的全套味道,所以一個人要6,000日圓至20,000日圓左右,根據料理店檔次不同,價格也不同。初來日本旅遊嘗鮮,一般選擇每人含酒水不超過8,000日圓的應該是比較合適的價格。圖為炸河豚魚塊。

日本河豚魚產地

日本牛肉壽司

  日本雖各地均有河豚魚,但最著名的產地是山口縣的下關,舊稱馬關。下關市位於日本本洲最西端的關門海峽,這里魚纇資源豐富,盛產河豚魚,虎河豚便是當地特產之一,而日本的河豚魚料理也是起源於下關。圖為河豚魚燴飯。

河豚魚的毒素

  河豚魚體內含有稱為“河豚毒素(Tetrodotoxin)”的劇毒,據說比氰化鉀還要強1000倍,其毒素主要集中在卵巢、肝臟和膽囊等處,即使加熱也難以破壞,而河豚魚體內其它部位並無毒素,因此祇要處理得當,去掉含有毒素的部位便可放心食用。圖為涼拌河豚魚皮。

河豚魚的營養

  河豚魚肉高蛋白低膽固醇,且低脂肪,並含有豐富的牛磺酸、硒和骨原膠等對強化心肺功能、改善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有好處的營養成份,而河豚魚皮中則含有骨原膠等對皮膚美容有效的營養成份,因此不管從營養角度還是口味,河豚魚都是食用魚中的極品。這也是日本人喜食河豚魚的理由之一。圖為河豚魚翅泡酒。

食用河豚魚的歷史

  在日本正規的經營河豚魚料理店是近代以後的事情。歷史上因誤食河豚魚而丟掉性命的事常有發生,為此日本江戶幕府曾頒佈了“河豚禁食令”,直至明治維新後伊藤博文促山口縣令解除禁令起,到日本全國解禁則已是上世紀40年代以後的事了。圖為河豚魚火鍋的調料。

關於河豚魚的烹製

  。1949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河豚業取締條例”,規定從事河豚餐飲業必須通過國家“河豚庖丁師考試”,並持有經日本政府批准的營業執照方可上崗開業,以保証河豚餐飲業的安全。因此, 在日本祇要是正規的河豚魚料理店,就可放心地食用。圖為河豚魚料理店的招牌。【日本漫遊網站版權所有 嚴禁轉載 未經書面許可擅自轉載將受法律制裁】

日本美食推薦資訊

更多資訊

推薦日本餐廳